身體評估  做任何動作之前要告知病人ㄜ!


 
 

『某先生/小姐,接下來我要幫你做基本的身體評估,在檢查過程中如造成您身體或心裡不舒服,請隨時告訴我。』(再次確認圍上窗簾口述加動作)


 
 

你需要上廁所嗎?

 

★溫暖手★


 
 

一般狀況


 
 

《某先生/小姐整體看起來精神狀況不錯,沒有呼吸困難,發紺情形,可以跟我對答,所以意識是清楚的,不過我還是先測量他的生命徵象


 
 

(題目會提供vital sign)


 
 

頭頸


 
 

-頭部《頭部無明顯外傷


 
 

-眼《眼皮無下垂的情形;結膜無蒼白、鞏膜無黃疸


 
 

-無嘴角歪斜,唇色紅潤


 
 

:淋巴結腫大》頸轉左邊《無頸靜脈怒張

 

  左右轉動頸部活動正常

 

  觸診甲狀腺-『吞口水』無甲狀腺腫大、氣管偏移


 
 

四肢

 

(也可放

 

最後面)

 

 


 
 

-摸四肢,抬四肢《四肢皮膚溫暖,無關節腫脹,末梢發紺及杵狀指的情形》

 

-手指壓迫個案指甲床使其變白《微血管回填<3秒》

 

-觸診下肢《無水腫


 
 

前胸


 
 

現在幫你做前胸檢查,請您手臂微外張』上衣脫掉或前扣全開,腰部以下用毛巾覆蓋,露出前胸     


 
 

-視診:病人胸廓正常,無明顯外傷、疤痕


 
 

-觸診『現在我要觸摸您的皮膚』(溫暖雙手)

 

1.2.3.4手指,環狀方式輕觸《無腫塊,皮下氣腫》

 

     2.《肋緣角<90°是正常的》

 

     3.『ㄚ...肺尖-肺底-側胸,對稱弓形觸診(3部位)《橫膈以下無震顫   

 

 【心臟】

 

     1.單手掌關節感覺震顫;順序:主動脈區→肺動脈區→三尖瓣→二尖瓣無明顯震顫

 

     2.『左側臥』用二指在心尖處觸診心尖博動正常 


 
 

-扣診:現在我要叩診

 

      肺尖到肺底(5個對稱部位)《正常反響音》


 
 

-聽診:現在我要幫您聽診(膜面)(溫暖聽診器)

 

      1.肺尖-肺底-側胸吸氣,呼氣』5個對稱部位《呼吸音正常

 

 【心臟】

 

     〝膜面〞《主動脈區→肺動脈區→三尖瓣區→二尖瓣區》,

 

     〝鐘面〞《再聽一次,無心雜音》

 

      2. 聽頸動脈嘈音(鐘面)無雜音


 
 

後胸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 

『現在我要幫您做後胸檢查,請您坐起來,將上衣脫掉或往上拉,如果會冷,請告訴我』雙手交叉於胸前,手指置於肩胛骨

 

肺臟:聽《四處偷聽


 
 

-視診《病人胸廓正常,無明顯外傷》

 

(請病人彎腰)無脊柱側彎,呼吸平順


 
 

-觸診: 1.用第2.3.4手指,環狀輕觸《無腫塊、皮下氣腫》

 

      2.雙手比出前後徑與左右俓《前後徑正常

 

      3.吸氣←→;吐氣→←』《呼吸離軌度正常

 

      4.『說ㄚ... .(掌關節4個部位)-《觸震顫對稱正常


 
 

-扣診:1.肺尖肺底→側胸(5部位),對稱性叩診(2)《反響音正常》

 

2.橫隔離軌度正常(★喘要做)(-)為肺氣腫、肋膜積水、氣胸

 

     3.腎臟扣診(扣肋骨脊椎角)『會不會痛?(腎臟炎)《無腰部敲痛》


 
 

溫暖聽診器

 

-聽診:肺尖-肺底-側胸(膜面)『吸氣,呼氣』(5個對稱部位)《呼吸音正常》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ospice 的頭像
    hospice

    安寧閒居

    hosp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