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那天值夜班,護理人員頻頻call我~

一下子說病人盜汗;

一下子說喟嘆式呼吸;

又一下子說心跳加速110次/分

 


快速了解狀況--

那是一位因呼吸衰竭,已做過氣管切開術,長久依賴呼吸器的病人

因腎衰竭規則洗腎,已住院良久

約莫十多天前才因膀胱內大量出血,緊急召會泌尿科處置後尚稱穩定

昨天又因口鼻噴血,再度急會耳鼻喉科止血中

輸過多袋血之後,需要追蹤貧血改善情形

 

我看到護理人員,因血管難尋彎腰駝背、煞費苦心

也看到病人四肢到處都是下針的痕跡,可說是傷痕累累

 

病人全身浮腫--有如細胞泡在水裡的沉重

已經意識喪失--仍在費力的呼吸來自呼吸器供應的氧氣

 

在床旁經過必要的處理後返回護理站

我問:「家屬有簽不急救同意書嗎?」

聽到的回答是:「他們說要救到底!」

我又問:「有說理由嗎?」

異口同聲:「他們說想拖過十月六日!」

 

我突然發現怎麼護士這麼多?

我問:「你們到底幾個人上大夜啊?」

很無奈的回答:「兩個啊!我們兩個是小夜班啦!因為忙她--還沒做完..........」時鐘指著半夜四點

還聽說昨天的白班(應該四點下班的)離開病房已經晚上十一點了

 

我既心疼病人所受的苦

也心疼白衣天使的辛勞與負責任的態度

 

在親人最受苦的當下    陪伴的卻只有看護

而留下一句「堅持救到底」的家屬~你在哪裡?

我怎麼看不到你~堅持陪她    到最後一刻?

 

你    看不見    受苦親人的眼神

你    聽不見    無言吶喊的聲音

你    執著的    究竟為何?(是保險費?是選好時辰?還是.............)

 

你知道嗎?

--當你奪走了她已經領到往天國的passport後

她得再一次千辛萬苦的去申請呢!

你怎忍心--看她如此往返奔波於坎坷的道路上?

 

 

 

面對學妹的焦躁與不安~我只能盡可能說明醫療的有限性--

 

有關呼吸~

在給予氣切及呼吸器使用,合併藥物治療的前提下,已經盡人事了

呼吸形態的改變則是病情進展的趨勢,只有聽天命!

 

有關心跳加速~

那是一種代償作用,想降它的速率,恐怕得隨時有「沒有心跳」的準備

 

有關盜汗~

在排除血糖過低及退燒所引起的原因後

盜汗--其實是全身循環系統衰竭的徵候

就經驗上來說,這是一種最典型的「瀕死徵象」~通常不會超過24小時(預期壽命)

 

最後我說:「如果現在不是半夜,我就會打電話給家屬和他們溝通。」

「還有,如果你們不太放心,就隨時打電話給我沒有關係。」

 

下半夜,沒再接到她們任何一通詢問的電話

那意味著--她們不再那麼焦慮(一心想要do something!)

 

病人如所預期的離開了

在隔天

無關乎    預言或詛咒

只因為那是她生命旅途必然的終點

 

卻不幸的    是在受盡磨難之後

 

如果有一天

你是這樣情境下的病人

 

如果有一天

你是這樣情境下的家屬

 

如果  有機會  做選擇

 

請你不要再告訴我~「堅持救到底」

也請你不要告訴我~「想拖過十月六日!」

 

拜託你!

 

因為    那是不可能的任務

憑添的只是    病人的痛苦

徒增的只是    旁人的不勝唏噓.............

 

也許    終將成為

摯愛親人    一輩子難以磨滅的遺憾

在無人的角落裡   

獨自咀嚼    暗地落淚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sp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